English

外语应成为评职称的第一硬件吗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曲静

黑龙江省某高校杨老师在学术界有一定声望,著作颇丰,讲课也深受大学生欢迎,但去年申报教授职称时却落选了,原因只有一个,没通过职称外语考试。那么,外语究竟该不该在职称评定中做为第一硬性指标呢?

如今职称外语考试实行了全国统考。为了应付外语考试,相当多数的人是以影响本职工作为代价的。而许多人在学了多年外语之后,依然听不懂外语,读不懂外文书刊,往往在通过了职称外语考试之后,就把这块敲门砖丢弃了。

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老师认为,任何类型的考评,包括职称晋升评定,都以外语做为筛选的第一标准。这种状况会误导人们的努力方向,造成无端的人力资源的浪费。

省职称考评部门的人士则认为,国家对职称外语的要求,政策是对的,体现的是一个导向。外语虽然不能视作一门学问,但它是每一个中、高级知识分子都应该掌握的工具。现在的年轻人考职称外语根本不成问题,对那些没有外语基础的年龄较大的专业人才,也许的确是难为他们了,目前这种考前痛苦学外语只是暂时现象。

(《黑龙江日报》5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